業界冀兩地數據互聯互通

業界冀兩地數據互聯互通

◆ 陳迪源

目前香港的創科企業大多是中小微企,在欠缺資本及人手的情況下,進入內地發展往往遭遇各種困難。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內地大多數創科行業所從事的業務都需要領取相關牌照,對香港大部分公司而言相當陌生,因為香港大部分業務都無需領牌,只要有商業登記證並且守法,就可以經營絕大部分創科行業業務,與內地情況截然不同。

陳迪源認為,特區政府除了協助創企往內地宣傳,同時應設立機構、或利用現有機制例如生產力局等,指引香港企業如何在內地申請創科業務專利及申領牌照,並且教導港企有關內地的員工待遇保障及勞工法例等,這些都是大部分香港中小型初創企業「北上」時遇到的困難。

完善場景需掌握內地數據

他又指,現時全球科技發展由幾方面主導,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機械人科技、大數據、以及互聯網高速互聯互通,不過香港與內地暫時未做到上述範疇的數據互聯互通,如果香港企業要在以上範疇的各種場景做得好,就需要運用到內地方面的數據,政府應制定相關政策,以配合香港與內地在大數據及數據儲存方面的互聯互通。

香港要做好「國際創科中心」的角色,就需要引領內地及大灣區企業「走出去」,將深圳的研發能力、東莞的生產能力,以及廣州等地區的經濟能力,一一輸出海外。另外,「與內地復常通關」是目前港商最急切關注的議題之一,希望有關當局重新審視目前的出入境防疫措施,以恢復內地與香港的無間斷互通。

倡降高端人才通行證門檻

陳迪源續指,香港創科行業目前正面對人才短缺,以及將成果有效轉化的難題。他認為特區政府在高端人才及人才的年薪定位上可以更進取,以加大吸納人才的效果。例如最新施政報告提到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資格年薪可以由250萬元或以上,下降至資訊科技市場調查的最高職位最高平均年薪130%,即約180萬元或以上。「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職位年薪要求,亦建議按比例下降至144萬元或以上。

https://www.wenweipo.com/……/AP63599b69e4b016f20c80……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