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科發展協會(HKITDA)就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回應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HKITDA)就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回應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認為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是一份務實、高效,同時能在疫情持續挑戰下有效刺激經濟及照顧不同階層所需的重要政策文件。當中在不少範疇的投入都帶有創新和科技應用的元素,能帶動多層次效應;一環接一環地去振興經濟,令投入的資源更具效益。本會期待預算案的建議可以盡快落實,令市民及企業受惠,讓香港在後疫情時期加快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步伐,在國際社會脫穎而出。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對以下我們提出的 4 項建議被接受並包含在預算案中感到特別鼓舞:
• 「成立一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包括專家學者,業界精英,以及相關政府官員。」我們自2020年開始建議成立推動數碼轉型發展的機構,我們期望可以繼續積極參與併協助政府推動香港各個領域的數字化進程。
• 「預留六億元,在未來三年進行一次全面的電子政府審計,檢視各政府部門利用科技的進度,並通過科技及創新方案,協助部門提升公共服務的效率。」我們自2020年開始建議政府各部門加快創新科技的應用以及對公務員團隊使用科技的培訓。我們認為政府有八十多個部門,能夠在三年內推行並完成這個計劃是非常積極的表現,令政府部門更好利用資訊科技(如雲計算、大數據、AI、區塊鏈等)推行和優化數碼政府服務。
• 「政府會把「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每人二萬元增加至二萬五千元,並撤銷年齡上限。」我們自2018年開始建議上調持續進修基金的申請上限,今年亦建議提升至三萬元。考慮到政府在其他方面大力投入資源惠及社會各階層,有$5000增加,對市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幫助,感謝政府在疫情期間仍然對香港的人才培育投入資源。
• 「向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一萬元的電子消費券。」相信不少市民和團體都有向政府建議再次派發消費券;派發一萬元相信超出很多人的期望,而繼續使用電子支付渠道,亦有助推動香港金融科技在支付場景的發展。
以下為本會就預算案的回應:
1. 本會歡迎政府成立50億「策略性創科基金」投資對香港具戰略價值,具規模和發展潛力的本地及非本地科技企業,吸引它們在港落戶或擴充,或與本地科技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我們相信這將從等人來敲我們的門,轉變為能夠積極招攬優秀企業來完善香港及大灣區的創科生態圈。
2. 政府加碼「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每間大學資助額由每年800萬倍增至1600萬;新增資助為受惠於TSSSU的初創,提供額外與私人投資1:1的配對資助;每間初創最長3年每年最多獲150萬配對資助,是對人才及初創培育的有力政策。
3. 對於近年政府、兩大旗艦園區和本地大學都投放了不少資源培育初創企業,並有十多間獨角獸的誕生及成長我們固然感到鼓勵,但希望政府可以考慮本會在預算案諮詢時就推動有大灣區特色的隱形冠軍建議:
• 大灣區特色的隱形冠軍要符合三個條件:第一,目標成為世界前三強的公司;或者大灣區名列第一的公司;第二,公司的核心競爭力為科技創新並擁有一定的獨特性;第三,必須為實體業務相關(非平台)的公司。而之所以稱為“隱形冠軍”,是這些企業不用單靠廣告宣傳及品牌建立而取得市場;而是倚靠科技創新的硬實力成為市場的領導者,並不容易被對手取代。
4. 本會對政府多項推動人才輸入的政策感到鼓舞,亦希望政府繼續延續「學校IT創新實驗室」,並投入資金令其成為恆常計劃來培育本土人才。
5. 我們對政府預留100億推動生命健康科研,及倍增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每年總資助額增至4.4億表示支持。
6. 本會支持政府撥款4,000萬元推動藝術科技的應用和發展。推行「藝術科技資助先導計劃」及額外注資「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繼續鼓勵藝團尋找藝術和科技融合昇華的空間,同時亦讓藝團在疫情嚴重、無法舉行活動和進行演出期間,有一個喘息之餘拓展新可能性的機遇。希望計劃能加快展開,以及盡量善用科技減省申請的行政和文件工作,讓更多的藝團能夠受惠。
7. 支持政府每年預留款項予東九文化中心,及預留七千萬予康文署轄下演藝場地。添置新的科技器材,必需要預留恆常的硬件和軟件維護成本。希望政府在購置最新設備時亦要留意後續維護及昇級的開支。
8. 本會對「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由10億元再加多注資12億元表示歡迎,令基金持續運作及實施剛推出的優化措施加快建造工程的速度,及鼓勵行業應用新技術來提高建造質量。預留三千萬元在未來三年推動工務工程及業界的應用研發,相信能促進業界提升建造業的整體生產力和表現。
9. 本會支持預算案內多項就金融科技或有利創科業界的金融政策感到鼓舞,例如「研究修訂主板上市條件,配合科技企業的集資需求」、「撥款1,000萬元推出新一輪『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研究為「商業數據通」引入更多商業數據源」、「加快推進一站式聯網以增強跨境金融科技沙盒的中港融合和區域性合作」等;我們認為這將有助香港的金融市場更有效率及更安全。我們亦希望政府加快推動在消費零售和中小企業使用香港數碼貨幣(e-HKD),並與數字人民幣(e-CNY)和鄰近地區的央行數位貨幣作分階段的跨境外匯業務,促進與中國大陸和東盟國家互聯互通金融科技基礎建設,增強香港作為亞洲區域樞紐的地位。
10. 本會認為將智慧城市相關的科技政策滲入不同的產業應用範疇是非常正面及值得鼓勵的科技應用思維;希望政府可以積極推動社會不同持份者去擁抱科技,提升社會安全和工作效率。例如,在抗疫上應用創新科技去解決問題就是很好的正面例子。
11. 政府注資共10億元推出先導計劃,資助本地漁農業應用新技術可以有效提升傳統行業的職業安全並提升效率,建議政府將來繼續向不同的傳統行業提供利用新技術的支援或支持計劃。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 陳迪源先生 謹啟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政策研究會成員:
陳迪源先生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
李煥明博士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常務會長
彭子傑先生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執行會長
湯浩然先生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副會長
何展強博士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執行理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