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

陳迪源

Mr. Leonard Chan

Leonard Chan

創新科技在最近十年興起至蓬勃發展主要的原因是手機的出現,現在手機的運算能力已可媲美一台電腦。那麼接下來可能顛覆我們對科技認知的設備又會是什麼呢?還會是有屏幕的設備麼?還是根本不需要任何可見可觸摸的界面,可將信息直接傳輸到人腦中?未來的發展會是如何?但是將來的社會一定會更廣泛而深刻的被創新科技影響,無人駕駛、遙距醫療,我們國家自己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航天科技等等,我們一定要相信所有這些科技都會離我們更近,把我們帶的更遠。

香港人從來都不乏創新思維,然而再多的創意也需要一個舞台發揮。由於過去對創新及科技人才欠缺重視,導致香港創科產業發展緩慢。因此,我和一群創新科技專業人士組成的「香港創科發展協會」(HKITDA)於2018年7月正式成立,務求推動社會加強對創新科技的廣泛應用。

隨着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落馬洲河套區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當中蘊藏無窮的機遇等待發掘。香港具備成熟金融體系與完善商業網絡,更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地理優勢,無疑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最有力競爭者之一。事實上,創新及科技一直被認為是社會經濟增長主要動力,惟香港創科機構及從業人員的社會地位卻未獲肯定,其產業發展亦相對鄰近已發展經濟體遲緩,令到香港空有龐大優勢卻未能善用。有見及此,政府近年已致力增強對創新科技界的支援,其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2018年2月提出,將額外預留500億元加速本港創科發展,包括耗資200億於落馬洲河套區建設港深創科園第一期,以及向科學園撥款100億興建科研基建等。因此,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將會促請政府增加在創新科技人才的教育及培訓的資源,同時與政府、學術機構、研究單位等加強合作,共同研究如何善用香港「一國 」及 「兩制 」的優勢 ,為業界創造更多商機。

除此之外,我們認為創新科技不但有助創造財富,更能夠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以及為年輕人帶來更多工作機遇。香港創科發展協會的成立,正正是希望透過向會員及公眾提供最新創科資訊、研究報告、實踐平台、專業技術分析等相應服務,從而團結會員、激發公眾就着創新科技提出新觀點。

我們又期望推動各行業應用更多創新科技,特別是通訊及資訊科技、人工智能科技等。我們提倡各行業聘用創科人才及善用創科的人力資源,從而提高香港創科機構及從業人員的社會地位,最終達至推動香港整體的創新科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