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

回應《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

回應《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支持香港創科產業與政府一起「拓環球和大灣區機遇 建國際創科中心」,並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關於創科發展領域作出以下回應:

本會支持「一區兩園」概念,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作二房東,管理深圳科創園區部分樓宇,協助企業盡早開拓大灣區市場。由於港深創科園需時興建,估計最快也要待2023年方可開始逐漸落戶。內地創科發展一日千里,加上大灣區政策在去年已經出台,若因為等待建築物的落成而錯失良機,將會窒礙香港長遠發展,以及錯失國家科創高速發展的紅利。

香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STEM在學界的發展,更撥出五億元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本會樂見政府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招攬全球科研精英。計劃由政府與大學共同出資20億元招攬全球STEM精英學者和其研發團隊落戶香港,相信可以在極短時間令香港在STEM領域有明顯進步。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本港青年創造數千個大灣區(在港及在大灣區工作時間各佔約半)職位,單是創科相關職位就有400個,本會對此非常支持。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去年初公布後,不少香港人亦蠢蠢欲動希望到內地發展並尋求機會。但由於內地青年的競爭力漸強,以及香港青年感覺到內地生活未必容易適應,以及職位的不穩定因素而所以卻步。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期待《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的推出。特別是「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為市民提供便利,同時亦可加強保護個人資料的私隱。我們希望政府盡快推動公營服務以外的API連接功能,讓市民更快可以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能享用「智方便」的服務。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過去一直爭取政府推動政務電子化。我們今次非常欣喜見到施政報告推動公營部門改革,率先推動所有商業牌照申請在18個月內電子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