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傑出會士

HKITDA Distinguished Fellows

第一屆傑出會士

麥鄧碧儀女士 MH JP

Mrs. Agnes Mak

麥鄧碧儀女士 MH JP Mrs. Agnes Mak

現任iPrinciple Ltd 執行董事。麥鄧碧儀女士對於推廣本港及國際資訊科技和提升業界專業水平方面不遺餘力,她多年來推動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聯盟(APICTA)大獎,及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的發展,令到該兩個獎無論在公平性及認受性都大大提升。
她亦是教育局轄下資訊科技及通訊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就資歷架構的發展提供意見。

麥鄧碧儀女士曾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及多個公共團體及諮詢委員會的工作,包括創新科技署、香港房屋協會、僱員再培訓局、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香港浸會大學等。

麥鄧碧儀女士不但對推動香港的創技企業國際化及本港的再工業化有重大的影響和貢獻,她對香港創科發展協會的支持亦不遺餘力,當中包括擔任2019香港通訊及資訊科技大獎:學生創新獎的最終評審,並從創會至今出任本會顧問。

現任永泰信息技術集團主席、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顧問委員會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數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北師大與香港浸會大學的聯合國際學院(珠海) 科技學部顧問委員會主席等。

黃博士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央政策組、創意工業委員會委員、香港工商及科技局資訊科技應用顧問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研究資助局委員會委員、香港工程師學會學位審訂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廣東省政府信息化專家委員會委員

黃博士不但對香港的科技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和貢獻,他對香港創科發展協會的支持亦不遺餘力,當中包括擔任2019香港通訊及資訊科技大獎:學生創新獎的最終評審、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最終評審,並從創會至今出任本會顧問。

第一屆傑出會士

黃仲翹博士 MH

Dr. CK Wong

黃仲翹博士MH Dr. CK Wong

第二屆傑出會士

王明鑫先生 SBS BBS JP

Mr. MY Wong

王明鑫先生 SBS BBS JP Mr. MY Wong

現任崇賢投資有限公司創建董事、香港電子科技商會名譽主席、香港中文大學糸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糸顧問委員會主席、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主席。

王先生曾任飛利浦電子高級副總裁,在過去逾三十五年來,曾參與不少政府相關機構的董事局和委員會的工作,如創新科技署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擔任評審委員會委員,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主席,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席,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的當然委員 ,及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的當然委員等。

王先生在改革開放初期,曾幫助飛利浦在北京開設了在中國的第一間廠房,為當代科技工業家中的先行者。他對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有重大貢獻,當中包括擔任2019香港通訊及資訊科技大獎:學生創新獎的最終評審主席。

現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及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他現時擔任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香港交通安全隊總監、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互聯網專業協會榮譽會長、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副會長、香港-東盟經濟合作基金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香港產學研促進會副會長及香港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等多職;同時獲世界訊息峰會大獎委員會委任為全球理事會成員。洪教授亦擔任多家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洪教授是資深科技及天使投資人,從事電腦工作30年,在管理顧問、專案及外判管理方面有豐富經驗。

洪教授不但對初創企業的發展有積極的影響和貢獻,他對香港創科發展協會的支持亦不遺餘力,當中包括擔任2019香港通訊及資訊科技大獎:學生創新獎的最終評審副主席,及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最終評審主席。

第二屆傑出會士

洪爲民教授 JP

Prof. Witman hung

洪爲民教授 JP Prof. Witman hung

第三屆傑出會士

黃錦輝教授 MH

Prof. KF Wong

黃錦輝教授MH,1987年於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分別於英國愛丁堡的海華大學、優利系統有限公司及德國的European Computer-Industry-Research Centre (ECRC)擔任研究工作。

黃教授現為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及創新科技中心主任,並擔任高可信軟件技術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分實驗室)主任、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特聘教授以及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客座教授。

黃教授是華文界少數在中文信息處理方面的專家,透過從海量語料庫去訓練神經網絡學習中文信息處理;而且專長於數據庫方面的研究,因此曾任ACM亞洲語言資訊處理特殊興趣小組期刊(TALIP)和《國際計算語言學和中文處理期刊》的創刊編輯。並於多份國際刊物、會議及書籍中發表過超過二百六十份報告。

黃教授是早期推動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研究的工程專家,是該領域的學者先驅。黃教授榮獲國際計算語言學協會(Association of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CL)授予院士榮銜,以表揚他在社交媒體處理領域,特別是中文信息檢索、意見挖掘、微博處理和謠言檢測方面的傑出貢獻。在現今數碼時代,社交媒體研究大派用場,不但有助用戶了解社交媒體網絡的文化和生態,亦能應用於社會、商業、政務、教育等範疇,影響深遠。黃教授一直熱衷於技術轉移,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應用,並積極參與創新創業活動,包括與學生於1998年共同創辦「慧科訊業有限公司」,促成香港媒體數碼化及推動網上中文信息檢索。

他領導的研究團隊構建了一個用於多語言應用程序的語言分析工具包「深媒」,為多語言情感分析軟件開發作出重大貢獻。該工具包包括提取消息作者的信譽、內容和情緒之功能,對業界開發自然語言處理系統大有幫助。「深媒」現時可閱讀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黃教授的團隊憑此項研究獲得2019年度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及羅馬尼亞創新科技協會特別大獎。

黃教授是IEEE的高級成員,計算語言學協會(ACL)、英國電腦學會(BCS)、國際工程技術學會(IET)和香港工程學會(HKIE)的會士。黃教授活躍資訊科技界及社會工作,他現時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香港地區委員、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前會長、香港童軍總會資訊科技委員會主席、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委員、香港國際機場科技諮詢委員會成員、金融糾紛調解中心董事、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成員、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資訊及通訊科技顧問委員會委員等。2011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榮譽勳章,以表揚其對香港資訊科技界發展的貢獻。

在疫情期間,黃教授帶領IT義工團隊幫助有需要的市民,並協助政府的抗疫工作,實為我們社會的榜樣。黃教授經常在媒體發表文章及視頻,並在教育公眾接受科技創新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於2022年因黃教授在創科領域尤其是在技術轉移、人才培育及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方面的貢獻獲香港創科發展協會頒授第三屆傑出會士。

林家禮博士 BBS JP,來自一個活躍於商業和社會服務,重視教育及中華文化的家庭。喜愛數理化的George只用了不到两年時間便在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完成數學和科學學士學位,之後繼續完成系統科學碩士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英國胡佛漢頓大學法律碩士、香港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及哲學博士等學位。

在加拿大大學畢業後,George在加拿大的电讯研究机构贝尔北方研究院(BNR)及加拿大最大的电讯公司贝尔加拿大公司(Bell Canada)开展他的事業。1989年,George毅然回港發展;更於1991年以32歲之齡成為香港電訊當時最年輕的總經理,然后出任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控股旗下新加坡科技電訊媒體之執行董事、中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投資銀行部副主席兼首席營運官、麥格理資本香港及东盟區主席及亞洲區資深顧問、麥格理基礎設施及有形資產大中華及東盟區非執行主席及亞洲區首席顧問、麥格理集團亞洲區高級顧問等要職。

2016-2022期間,George担任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於任期內致力加強加快数码转型、创新创业、科技人才培育、推動新經濟及傳統經濟的融合,以及促進科技產業投资及發展。在George的帶領下,數碼港積極促進與海外及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聯繫合作,鞏固數碼港作為區內數碼科技及数码经济国际樞紐的地位,並為香港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出一分力。多年来George不遗余力担任多项公職,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增長組合」管治委員會成員及發展局空間數據共享諮詢委員會非官方成員、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大廈管理糾紛顧問小組召集人、香港城市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香港貿易發展局「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委員會委員、香港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香港-東盟經濟合作基金會會長、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员会(UN ESCAP)可持续发展企业网络(ESBN)主席兼其可持续发展及普惠金融專案組主席、太平洋地區經濟理事會副主席及世界中小企聯盟經濟及金融事務常任委員會主席。此外,George亦曾在清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恒生大学兼任教職,於培育後進及新一代企業家、推動香港新經濟及創科发展方面不遺餘力。

George现為香港高等法院律師(前大律師)、CEDR認可調解員、澳洲管理會計師公會(CMA)、香港仲裁司學會、香港董事學會及馬來西亞企業董事學會資深會員、澳洲會計師公會(CPA)及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榮譽資深會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榮譽院士,並於2022年因他在創科領域尤其是在人才培育及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方面的貢獻獲香港創科發展協會頒授第三屆傑出會士。

第三屆傑出會士

林家禮博士 BBS JP

Dr. George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