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發展協會:港融資體系完善 擇優質初創注資

創科發展協會:港融資體系完善 擇優質初創注資

【明報專訊】近日有調查顯示,大灣區的初創企業認為經營最大挑戰是資金不足;不過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資遇數字金融服務合伙人陳迪源則認為,香港初創融資體系完善,除了數碼港設有創意微型基金,有創新概念及早期初創階段的企業都可申請,本港家族辦公室亦有興趣投資於可解決市場問題的方案,也有不同的創業比賽可獲得資金。他認為,目前資金環境寬裕,「如果你的初創公司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資金是會來找你的。」

中小企模式經營 礙初創發展

陳迪源指出,香港正進行再工業化,傳統行業需要科技更新,建議初創應着重解決當前服務出現的問題,如幫助金融企業進行認識客戶(KYC)審查時減低對客戶的煩擾,利用數據提供更個人化的服務。他認為,香港有不少初創如中小企模式經營,由基礎研發、落地產品,至銷售完全由自己負責,會有礙初創的發展。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大灣區發展,問及香港有什麼金融科技企業較適合發展內地市場,陳迪源表示香港金融監管完善,內地金融市場不少地方參考香港,模式較為接近,因此香港在發展與內地合規的科技研發,例如反洗錢,以及針對在內地港人的客戶服務等方面,會有較大生存空間。礙於本港科研人才有限,有力兼顧開拓內地市場的科創多是大企業,不過亦有港人在內地創業,直接在當地發展公司。

冀電子人幣助跨境金融科技突破

目前金融科技在跨境應用上仍不算太多,陳迪源認為主要不是技術限制 ,而是受內地防止資金外流的法規所限制,不過隨着電子人民幣逐步發展實現,跨境後仍可以追蹤人民幣,預期推出後可以為跨境金融科技帶來突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