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迪源︰《施政報告》為青年拓展大灣區創科機遇

陳迪源︰《施政報告》為青年拓展大灣區創科機遇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宣讀任內第 4 份《施政報告》,報告中不少新措施均惠及創科企業和從業員。筆者在此文分享當中比較重要的幾項創新科技及大灣區相關的政策。

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作二房東管理深圳科創園區部分樓宇的「一區兩園」概念,有助企業盡早開拓大灣區市場,亦可看到現在的創科局懂得主動出擊解決問題;由於港深創科園需時興建,估計最快也要待2023年方可開始逐漸落戶。

科技人才培育方面,香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STEM在學界的發展,更撥出五億元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現在《施政報告》提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由政府與大學共同出資20億元招攬全球STEM精英學者和其研發團隊落戶香港,相信可以在極短時間令香港在STEM領域的水平達到國際前列。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本港青年創造2千個大灣區(在港及在大灣區工作時間各佔約半)職位,當中創科相關職位就有400個。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去年初公布後,不少香港人亦蠢蠢欲動希望到內地發展並尋求機會。

《施政報告》中亦提及《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即將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除了為市民提供便利之外,亦因為可有效避免過度採集資料而保護市民的個人私隱。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