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最新研究報告:為香港年輕人才流失作準備

「青年創研庫」公布最新研究報告:為香港年輕人才流失作準備

為香港年輕人才流失作準備 本會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香港各界的影響研究之報告

 

研究透過網上調查和個案訪問,了解年輕人才到外地發展事業的考慮,以至回流及遠程貢獻香港經濟的看法;並透過專家、學者訪問,探討挽留年輕人才、吸引海外人才回流,或利用在海外的香港人才資源的方案。綜合這些資料和分析,研究期望就香港應如何為年輕人才流失作準備,提出可行建議。

本會主席陳迪源先生為四位被訪人士之一。

 

 

研究主要結果

  1. 香 港 未 來 面 對 人 才 短 缺 情 況 , 在 經 濟 轉 型 過 程 中 對 高 學 歷 人 才 的 需 求 上 升 。 調 查 顯 示 , 兩 成 半 受 訪 年 輕 人 才 打 算 到 香 港 以 外 地 方 就 業 , 而 四 大 支 柱 產 業 及 五 大 具 發 展 潛 力 產 業 的 比 率 更 有 近 三 成 。 受 到 近 年 社 會 動 盪 的 衝 擊 , 令 人 擔 心 年 輕 人 才 因 對 前 景 缺 乏 信 心 而 流 失 , 影 響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
  2. 除 了 社 會 和 政 治 因 素 外 , 生 活 質 素 和 個 人 發 展 機 會 等 因 素 亦 是 香 港 年 輕 人 才 選 擇 就 業 地 點 的 重 要 考 慮 。 不 過 , 受 訪 者 普 遍 認 為 香 港 的 事 業 發 展 機 會 不 理 想 , 而 且 企 業 管 理 文 化 傳 統 , 未 能 接 受 創 新 思 維 , 成 為 促 使 他 們 離 開 香 港 往 外 地 就 業 的 原 因 之 一 。
  3. 人 才 流 失 現 象 可 對 原 居 地 帶 來 經 濟 損 失 , 也 可 創 造 更 大 的 價 值 。 關 鍵 是 政 府 和 企 業 如 何 吸 引 人 才 回 流 、 人 才 流 轉 , 以 至 利 用 散 居 模 式 靈 活 運 用 人 力 資 源 , 將 流 失 了 的 年 輕 人 才 轉 化 成 能 推 動 經 濟 進 一 步 發 展 的 動 力 。
  4. 打 算 離 港 及 身 處 外 地 的 年 輕 人 才 重 視 事 業 發 展 機 會 , 他 們 願 意 在 一 定 條 件 下 回 港 就 業 , 部 分 亦 願 意 在 有 助 事 業 發 展 的 情 況 下 , 在 外 地 遠 程 就 業 或 回 港 短 期 就 業 。 若 香 港 僱 主 願 意 對 工 作 模 式 採 取 更 開 放 態 度 , 有 助 運 用 散 居 地 的 香 港 人 才 資 源 , 減 輕 人 才 流 失 帶 來 的 影 響 。
  5. 除 了 吸 引 外 地 人 才 回 流 及 利 用 散 居 地 的 人 才 資 源 外 , 受 訪 者 普 遍 認 為 香 港 應 加 強 現 職 和 二 線 人 才 的 培 訓 , 以 回 應 就 業 市 場 的 需 求 。 此 外 , 香 港 亦 可 吸 引 剛 畢 業 的 留 學 生 回 港 就 業 , 以 至 吸 納 多 元 化 外 來 人 才 , 如 內 地 、 東 南 亞 和 印 度 等 國 的 人 才 , 以 補 充 人 力 資 源 。

 

 

 

 

發表評論